《原子習慣》這本書是近期誠品暢銷書之一,
主旨是: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
最震驚我的是他的數據實證: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
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這個計劃是怎麼開始的吧!

起心動念

其實我沒有讀過《原子習慣》這本書,最一開始是我的閨蜜在他IG放上以下畫面:

   

 

 

  

 

 

 

 

 

 

 

 

 

 

 

 

 

 

 

 

 

 

 

 

 

 

 

 

真不愧是廣告人!完全成功吸睛!
主要來說呢就是個30-60-90天的計畫,
我閨蜜呢會有個選拔機制,來讓能夠具體說明計畫內容&目標&能夠量化或是具體化呈現結果的人來參與這個活動
真是刺激對吧!我看到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那麼正氣掰拍的活動怎麼能沒有我的參與呢!(誤)

 

計畫目標

老實說,一開始在想目標的時候就會思緒拉到很高,在想從以前到現在我有沒有什麼很想『持續做』的事情,但遲遲沒有完成過的!
不想還好,一想整個思緒泉湧,像是健身減脂,回去練鋼琴,練習英文口說對話,寫文章,看書,學攝影,看一門線上課程學習。
後來才開始收整:什麼項目是可以容易量化且呈現的的&我最想從哪一個開始!
所以後來就是看書勝出啦!

目標:兩週完成一本書,要寫讀書心得
驗收呈現:兩週見面分享書摘,重點與延伸想法
成發呈現:Blog 分享給所有人


老實說我從小到大不喜歡看書,在看課內書的時候就想看課外書,然後不用看課內書的時候就想往外跑,嚴重懷疑自己過動(誤)
可能是台灣的教育環境從小就不斷灌輸我們:讀好書,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等等這種功利導向,導致我其實蠻排斥看書的,好像我看書一定是要為了成績才看,
但因為最近常常會對於一些生活中的事情有疑問,雖然Google大師很厲害,但網路上的資源太龐大雜亂,我最終還是回到最單純誒的書本上來找尋答案。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
但我覺得你只要幾個小時或幾天的閱讀,就能掌握一個人幾年甚至幾十年所總結的智慧,怎麼會無用呢?
超級有效率的吧?讀書可能也會導致你的思維模式、談吐行為也會跟著轉變,成為你不可分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這些我都知道,但沒有一股力量推著我『開始』,我想就是這個moment了吧!
所以想要透過這個計劃來『挑戰自己』,也算是有完成小成就達成的願望,讓自己相信真的沒有那麼難!

計畫過程

難的從來不是做這件事,而是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持續』做這件事情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其實我覺得成長的過程中,大家就是不斷的跟自己的『惰性』在拔河,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不可能沒有其他休息,耍廢,娛樂,社交的慾望,
但要怎麼把自己從這些令人舒服的狀況下瞬間拉出來,來做『可能沒有那麼舒服的事』,這就是能不能成長的關鍵了。

前面說的是我們若是想要做到原子計畫的目標,
第一件事就是有計劃的把自己拉出來,讓自己專心在要專注的事情上,
第二件事情就是讓自己全神貫注在上面,這對我來說並不難,因為已經給自己一個空間與一段時間了
第三件事情最難,是要持之以恆的習慣做這件事情。

深度來說一下持之以恆,如果單純的兩週一本書的目標來說,若沒有分配好,就會造成兩週見面前臨時抱佛腳狂嗑書的狀況,
此時就算每兩週的目標達成,他好像只是一個因為要達成目標而做的事,
而不是為了想要養成這個習慣而做的事情。

阿那當然兩週看一本書已經對很多人來說很厲害了,但回到本質面,
這個活動的意義不是要讓大家完成什麼事,而是要讓大家『持續達成』什麼事。
所以我調整自己從一開始的週末狂嗑書,到平常睡前就看一些,通勤也看一些的習慣。
雖然還沒有調整到最理想的狀況,但我覺得這個前進已經慢慢在累積能量了。

 

實體展現

跟著魚看書系列請見下:
裡面每篇文章都會提到我在看完後的書本介紹,幾個有趣的子彈筆記和延伸的想法:
第一個目標:《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
第二個目標:《小資族大翻身》
第三個目標:《TED 人氣講者這樣做搶戲投影片》
第四個目標:《工作越換越好,得有這些本事》
第五個目標:《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
第六個目標:《圖解行銷基本力》
第N個目標:未完待續......

工作坊感想

很謝謝閨蜜辦了這個活動讓我認識了閨蜜的其他閨蜜們(幸福),
哈哈上面那個是重點(誤)透過這個活動不僅達到自己短暫的目標,更是讓自己確信真的沒有做不到的事,
還有持之以恆的重要,我想重點就是在這個活動之後子己是不是真的建立了這些習慣並保持,
我會努力的!大家一起加油!耶

更多原子習慣挑戰計畫可參考官方社群:

FB: https://www.facebook.com/90DAYSCHALLEHNG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烏魯魯多莉魚 的頭像
    烏魯魯多莉魚

    烏魯魯多莉魚

    烏魯魯多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