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7-06 下午3.13.51.png

 

  • 書籍名稱:《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
  • 推薦星等:⭐⭐⭐⭐
  • 購書連結:https://lilyforever18.pse.is/54jcfu
  • 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開啟我小小腦袋對於大腦科學&教養的認知
  • 可能會有興趣的讀者:
    1.新手爸爸 & 媽媽
    2.如我-還沒到那階段,但對孩童教育、發展、成長有興趣的人 (提前部署 XD)
    3.虎爸 & 虎媽 (Oops)

多莉版書本簡介

作者透過自身的孩童大腦科學專業背景和家中孩子的真實成長做對照,分享生活中孩子的身心變化與舉手投足表現跟大腦科學的關係,也分享自己的教養歷程;書中透過細膩的真實故事,來讓你感受為人父母看孩子長大 (0-3歲) 的心路歷程及省思。

書本中的內容是個十二幾歲的女孩如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生活知識,當初會想要拿起這本書是因為自己本身常有意無意地在思考教育,無論是台灣教育體制還是精英朋友的從小教育環境等等,都令我很好奇世界上有沒有一套正經的養成計畫,又或者是有沒有醫學證實的科學性參考書,來讓家長能夠依循著教孩子,但看完這本書事實證明也是沒有這種東西 (大笑),但確實有一些科學上證實的做法與神奇的小科學知識,可以讓你更有感於「教養不是一蹴可幾」。

這本書很真也很好閱讀,透過作者時間軸的安排,你將很快地進入(想像自己是媽媽/爸爸),跟著作者一起體驗從嬰兒出身前,媽媽的身心變化、孩子出生後陸續會有的行為表現、身為專業的大腦專家兼藥學博士的新手爸爸是如何應對孩子;整本書透過小小的故事,帶你看看作者將科學知識轉換為教養妙招的48個祕訣。

*獲得不少小知識,是「哇~有這種事?」的那種讚嘆 

*開啟我對教養的想像,感覺之後可以再多讀有關孩童幼兒教育 (語言 & 品德 & 思考力 & 自我學習能力) 相關的書籍

 

多莉的子彈筆記

嚇到我的驚人科學知識:

  • 媽媽的催產素是懷孕時自然產生的,而爸爸是透過換尿布、跟小孩相處頻率高而來。
    催產素有時候會產生排他性,有些母親懷孕後對待其他家人會更嚴厲,父親要努力進入母親的同伴圈內,孩子出生前就要先做好這件事,要不然後面難以經過審判。
     各位女子們,看到了嗎?要讓爸爸進這個小圈圈裡,要不然他會被大家排擠喔~(趕快跟新手爸爸說這個研究,不想當邊緣人就趕快進來小圈圈!)
     
  • 大腦神經細胞數量在嬰兒呱呱墜地時最多,之後只會慢慢減少,到了三歲前,有將近70%的的細胞都會死亡。
    換句話說,一生都會使用三歲前留下的神經細胞。意思是在三歲之前,必須讓他盡量經歷能經歷的所有的事情,如果有在這個時間之前沒有學習到的事情,之後會由剩下的神經細胞代為運作學習,但母語和絕對音感這種東西在長大之後是很難彌補的
    也就是說若是小時後發現孩子有絕對音感還有語言敏感度高,可以好好培養,因為隨著長大這些動能會消失,很可惜的!
    另外印象中,我媽都會跟我說,小孩子還小不懂,所以帶出去玩很浪費,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但竟然被這本書推翻了!因為三歲前的小嬰兒是最聰明的,要盡量讓他體驗各種他可以嘗試的活動
     
  • 上小學之前,經常和父母相處且受到仔細照顧的小孩,其海馬迴路比沒有經歷這些過程的孩子還要發達兩倍,進入青春期後,這些小孩變得較容易控制自己的情感。 
    我覺得這個跟心理學也有某種層度的關係,很常聽到小時候的孩童依賴性若是沒有獲得父母的關愛,長大後會變得很沒安全感,也很容易情緒不穩定,這一切都是相關的!
     
  • 孩子的大腦每天都會累積新的記憶,而這些記憶將決定他人生的內涵,亦即決定個性。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就像其實大人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髒話是一樣的,雖然他聽不懂,但無形中其實都在累積,看到了,聽到了,東西都會被記憶。
     

 

一些可愛的發現:

  • IQ有70%是遺傳,後天可控有30%,70%的遺傳基因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變化。
    遺傳基因真的是挺重要的,大家去看 Elon Musk 的身評就會知道,他有個超天才軟體工程師爸爸, Elon Musk 12 歲的時候就自己寫程式創造出電玩遊戲,並在市場中售出。
     
  • 一歲半後,記憶會在睡夢中定型,此時孩子會在睡眠中吸收語言,詞彙快速增加 。
    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看過很多雙語教育的家庭,很多都是在幼兒時期讓孩子開放性的學習語言,相對其他的孩子學習起來特別快,這部分是我之後想要多研究的部分!
     
  • 幼兒時多體驗,就能培養優異反射力,有才能的人,就是很善於使用反射力的人。對育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孩子好的體驗比方說,不光是閱讀恐龍圖鑑,還要前往博物館去看真的恐龍圖鑑;不能只是在游泳池游泳,還要讓他們沐浴在森林的溪流中;不只是數位試聽軟體,也要帶他們接觸真實的舞台、演奏或美術作品等等。 
    人家說行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不禁開始想像想要我的孩子會是個怎樣的人 & 我能做什麼來讓我的孩子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突然有種虎媽感)


以上分享幾個子彈筆記,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小發現 & 科學上有根據的行為,剩下的,作者是用 0-3 歲的時序去說明孩童在哪個階段會發生哪些事情、哪些行為背後代表了什麼?、父母要特別注意的細節等。

多莉的心得

不知道現在的你看完這篇文章想法是什麼?

我自己是個對新鮮的事情都抱持著好奇心的人,我常常在想,朋友A的執行力特別強,他小時候是受了什麼樣的訓練,還是怎麼樣的人格養成,可以造就那麼有毅力、有耐心、執行力高的特質?朋友B跟家人關係不好,但是他的家庭給他怎麼樣的教育,讓他能夠思想那麼遼闊,總是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也很願意跟旁人分享?我想這些人格特質和表現出來的外顯個性並不全然是因為家庭,也不全然是因為小時候所受的教育,有可能就是與生俱來的天性 (也太幸運!) 但不可否認的,家庭關係和兒時教育一定對一個孩子的人格養成是重要的,只是每個人影響比例的不同。

看完這本書後,我跟朋友在分享,就說到:我原本想說孩子在國小前都可以放牛吃草,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三歲定終生,還不如好好的花費心力建造孩子的自我能力如:思考力、自省力、執行力、觀察力、人際力。
我很喜歡的書中提到的一個養育孩子的目標是:「養育子女最終的目標就是帶領子女,讓他們不用仰賴他人的指示,也能適切行動,也就是就算父母不在,孩子也能一個人生活的很好」

這句話送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地養育孩子,並成為讓孩子感謝的父母。寫到這,我也不禁很感謝父母從小給我良好的身教,讓我成為一個那麼好的人(自己說XD)
我自己是蠻期待未來的這趟育兒之旅啦,雖然知道要放棄的多,要痛苦的也多,但你能想像,一個小嬰兒成長到有自我意識的大人,並能夠自己生活得很好還照顧好別人的這種成就感和感動嗎?(哭)

好惹,有點太多話了,剩下的就讓大家自行看書感受了
 

購買連結

購書連結:https://lilyforever18.pse.is/54jcfu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烏魯魯多莉魚 的頭像
    烏魯魯多莉魚

    烏魯魯多莉魚

    烏魯魯多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